出版著作
PUBLICATION
中國大陸地區人力資源及行政管理經驗實務

著者序

本書的讀者主要定位是給剛來大陸的人力資源或行政總務主管,或者是剛畢業沒管過中大型工廠的人力資源工作者,試圖擔任約一千人以上工廠人資職位的進階書。

雖然總務與保全等業務在台灣傳統人力資源學術界的範疇上,並未納入。但在實務上,如果您在中國地區擔任一個人力資源職能主管,勢必涉及與接觸到這範疇。

本書由林尚平教授提綱挈領,並敲定本書之章節及內容定位。由廖仁川根據10 多年大陸地區實際工作經驗,收集並彙整各單元實務性資料。因此對於一般普通教科書或者一般人力資源管理書籍會提到基本的選、育、留、用或者公司制度表單,不特別深入介紹。本書的主軸在於:在中國每年增加15%的人事成本,企業必須要走向技術或創新策略。此時人力資源策略該如何制訂?又該如何搭配相關的人力資源措施?本書主要目的在協助新進人資主管對自身在公司情況以及企業在中過大陸情況先有一個定位的認識與基礎。本書亦企圖有系統的介紹現象及背後的原因,問題的程度與可能有的嚴重性。

如果您只想要直接瞭解相關總務「食、衣、住、行、育、樂」的基本制度流程與保全相關議題細節,則參考本學會未來將出版的另一本偏向於工具書型態:「中國大陸地區人力資源基本總務與保全配套流程-長治久安」。介紹一些基本整體性的理解,並簡單介紹該如何處理內賊或者避免不好的工人進入到公司的流程方法。而這些都是在進入工廠之後,可能馬上會遇到的實務情況。

本書的第二種可能讀者,是有相關產業現場主管、經營管理高層或者公安機關單位想要瞭解一些工廠可能出現的黑暗情況,可以從本書獲得一些啟發與看法。如願意和作者交流意見,可以在網址上留言。對於想長治久安的管理者,在最後一章留下一個專業經理人的思考。

啟發寫出本書的動機之一,是由於經歷這樣的事件:

2012 年的偷竊案件人員內賊的水準與組織已經包含著「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及其他領域的管理:從招募、徵選、崗位培訓、與品管圈、數字財務管理、外包…。

 

在某一間公司的車間資深員工花了2 年時間完成每月讓公司最高直接損失金額達20 萬人民幣(如含間接損失可能達到60 萬)的「地下組織」。

他們需要招募到配合的人員,招募方法包含:公司內部招聘與外部招聘,並且花時間確認他們具有完成工作的能力與信任。在任職崗位後,配合予以培訓以便讓新人瞭解公司的情況。可以想像有多少次的晚上他們聚會、喝酒,討論公司的領料登記制度、倉庫庫存管理制度、廢料處理制度…,而且不只討論條文,更深入瞭解實際的運作執行面。

當完成一筆大生意後,他們也予以舉辦慶祝活動對績效做有效的獎勵。

隨著「地下組織」的生意越來越好,竊取的需求數量增高時,有效的庫存及運輸成為營運的重點,與此延伸出新的績效管理議題:如何點數、存儲登記並且計算每個人分配利益,變成內部管理上的重點。如何用最少的人最到最多的事情,如何突破後續的保安門禁監控,也都在有效的組織學習中改變。

《莊子‧肱篋》記載,盜蹠的部下提問說:「盜亦有道乎?」盜蹠說:「盜亦有道。一個合格的大盜,必須具備聖、勇、義、智、仁等五種道德素質。臆測室中之藏(能準確推測是否藏有錢財),聖也;入先(衝鋒在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明辨哪些該搶、該殺,那些不該搶、不該殺),智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20 幾歲對這則寓言的感覺,以為只是遙遠的故事,但現在卻是在生活中真實面對。

如果不能細膩瞭解這些人員的作案手法,是難以完善公司的防弊。反過來思考,對於這群人的管理甚至能充分運用威脅、飲酒與其他特殊招待…等手段,而不僅僅限於金錢績效激勵,這些手段並不是公司所能鼓勵的。

而一些真心想幫公司能留住人才與節省經費的作法,是否真的能得到公司高層及特別制度性的信任與支援?

光明之後是黑暗,30 歲之後,光明與黑暗的界線開始移動,終於出現灰色空間。40 歲終於可以不僅只用此單一觀點來思考事情。此書希望能刺激仍然存有單純二分法-光明黑暗想法的年輕人,能夠有替代學習的機會與思考的訓練。

年輕容易以光明黑暗來區分事情。凡事以光明面來思考固然可取,但一味迴避黑暗的實際存在,是無法解決問題。

本書不是企圖懷疑每一個人,而是在告知過去所見所聞的這些部分。以現在的心境,能瞭解進入大公司是老天爺給予機會去為眾人做善事,進小公司是給機會去以自己的能力去賺大錢。人資主管進大公司就像在古代的公門裡好修行,修行自己的身、口、意,地位越是往高層,影響的人越多,也越深。本書並不願意去特別界定那些問題需要處理或鼓勵讀者是否要去處理,但願意提供思考及執行的一些手法介紹。本書會說明過去及現在人力資源實務界的一些實用推行手法,過去的一些手法可能在現在的時空法令背景或者招募對象改變(新農民工)已經變得有些不合時宜,但有助於思考目前法令及實務上該如何創新求取平衡。

 

第一部分 定位

從第一章到第五章主要在說明中國工廠的背景脈絡及經營實際環境從而協助讀者建立自己的定位。畢竟每間工廠所在位置、外部環境及組織內部情況都各不相同,本書希望從中協助讀者建構出一些基本定位的座標,以便思考其未來方向。

 

第二部分 策略與系統思考

第六章本書試圖對2012 年以後中國東部沿海製造業提出一個技術升級與人力資源配套的策略與一個初步的系統流程邏輯思考,用以對第三部分的徵才與留才的職能做指導與脈絡的梳理。

 

第三部分 針對各個職能提出一些解決方案

第七章到第十一章,分別對徵才與留才的食、衣、住、行各項職能及其遇到的問題做說明。其中第七章與第八章偏向說明人力資源職能,第九章到十一章偏向於說明行政總務職能。如圖1 所示,為本書第一章到第十一章的結構。

 

第四部份 不良組織的興起與防弊制度的演化

第十三章說明不良組織如何從一個人發展到一個擴及公司內外的組織。第十四章則從生產流程的總體思路,從關鍵的貴重金屬原料保存使用制度說明在面對不良組織的發展,防弊制度如何演化,以止問題發生。循著「貨」及「生產流程」的觀點,重新再全部審視一次,會有哪些可能的弊端。

 

第五部分 謀定而後動與建立防弊制度的企業文化

經過第一部份的定位,第二部分的策略與系統思考,可以明確自己的權限及能力以及所在商業組織未來存活的發展方向。第三部分是簡要說明留才配套的一些具體措施,使主管能夠更有基礎。第四部份說明過去兩方曾經有過的互動與制度演化。有了這些認識後,最終還是要決定:「當下」該如何做?

第十五章便是在說明「當下」該如何決定?如何決定「主動」做?「被動」又該如何做?

第十六章「長治久安」專業經理人篇則說明專業經理人如何透過人力資源職能塑造企業防弊文化。負責人篇則簡要說明三點。

除各章節內容外,本書亦根據過去「行政及人資新人的工作經驗」,特在各章節內編有「新人訓練思考」及「案例」,以提升新人在行政及人資工作快速增加實務技巧。

本書之完成,特別感謝中華商管科技學會張婉茹秘書協助編輯與校稿,多次細心的將本書眾多的圖表及引述一一整理並校核,謹致以最深的敬意與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