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著作
PUBLICATION
綠色環境管理探索與展望

編者序

 

       從1987年限制氟氯碳化物(CFC)的「蒙特婁公約」,到1997年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以及歐盟於2005年起陸續實施的「能源使用產品生態化設計指令,EuP」、「電子電機設備中危害物質禁用指令,RoHS」、「廢電子電機設備指令,WEEE」與「整合性產品政策,IPP」,乃至於2006年施行之ISO-14064「溫室氣體盤查驗證標準」,都對全球產業界產生重大衝擊。這些衝擊會構成無形的綠色貿易障礙,而對廠商帶來巨大的營運壓力與嶄新的商業機會。因此,學術界有必要針對環保議題進行探討,以喚起我國產業界對於企業環境管理的重視。

       隨著國際環保法令的日趨嚴格,加上消費者綠色消費意識的抬頭,因此有環境管理觀念的出現,迫使企業不得不將環境保護列入營運的考量,而綠色環境管理這個議題也逐漸受到官方、產業界與學術界的重視。在全球資訊電子產品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的我國廠商,為了爭取國際品牌客戶的訂單,勢必承受最大的環保壓力,因此必須積極進行綠色管理,以提升綠色競爭優勢。我國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體,相較於全球多國籍企業而言,可運用的資源較少。面對全球環保浪潮,儘速研擬對策是刻不容緩的事,因此有必要針對環境管理進行深入研究,提出具體建議供我國產、官、學、研各界參考,以便未雨綢繆做好因應措施。

       由於環保意識的迅速崛起,各國政府不斷提高環保標準,並鼓勵企業發展綠色產品,朝向節能減碳方向進行產品設計,並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政策。過去產業界經常把環境保護視為不必要的投資,甚至認為環保投資會阻礙企業的發展。但是污染其實是資源使用無效率的具體表現,企業主動積極進行企業環境管理不但可以免於環保抗爭或是環保處罰,還可以透過綠色創新進行產品差異化,提升資源生產力,而且搶先投入綠色創新的廠商將具有先進入者優勢,可對綠色產品收取較高價格,提高企業形象,並可開發新的市場機會,獲取競爭優勢。

       有鑒於環保趨勢對全球產業界的競爭態勢帶來巨大改變,綠色環境管理在全球產業界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教育界為了因應這波巨大的環保潮流,授課教師有必要引進綠色管理的觀念,以融入教學之中,使學生能掌握環境管理的精髓與脈絡,以利於綠色環境管理的推展。此外,在全球日益重視環保的趨勢下,企業環境管理對於產業界的經營管理愈來愈重要,企業有必要調整其使命、願景、組織文化、價值觀、經營策略與目標,而將綠色環境管理的理念融入日常營運活動中。

       本專書承蒙多位具有豐富研究與實務經驗之學界教授與業界專家,無私的分享寶貴的環境管理領域論文與個案,提供我國各界參考。本書各篇文章均為投稿中華商管科技學會所發行之【商管科技季刊-綠色環境管理趨勢與發展特刊】之學術論文或實務個案,經二至三位匿名審查委員悉心審閱後,提供相當程度之批評與修正建議,經作者修改後接受刊登,並於2010-2011年各期卷中陸續刊載。特此感謝各篇文章作者們提供珍貴的研究成果,本書內容應有助於我國政府、產業界、教育界與學術界瞭解環境管理之發展趨勢,並期盼有助於綠色環境管理之推廣。

 

溫肇東 陳宥杉 陳重光

謹識於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北大學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附件下載
檔案標題 檔案下載 日期
綠色環境管理探索與展望封面 下載 2018-06-06 15:09:15
綠色環境管理探索與展望目錄 下載 2018-06-06 15:09:15
綠色環境管理探索與展望訂閱說明 下載 2018-06-06 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