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4
2023
活動紀要
Events
2023第十八屆中華商管科技學會年會及學術研討會
 一、  序言  
 二、  最佳論文  
  1.食物消費轉型能夠達成淨零碳排削減目標嗎?—產業關聯分析之驗證 鄭芳旻、王雅暄、張國益
  2.企業永續責任報告與股利支付之相關性 林嬌能、李諺華
  3.消費價值對購買意圖的影響:品牌真實與品牌愛慕之中介效果 黃識銘、吳筑婷
  4.服務創新、體驗價值、品牌形象、口碑效應對購買意願之影響一以TOTO進口衛浴為例 林耀南、吳佳宜
  5.剖析臺灣半導體產業面臨COVID-19危機之現金持有與研發投入之研究 陳信憲、張道強
  6.以結構方程模式及類神經網路分析年輕民眾使用雲端發票載具影響因素 魏詮、郭誌憙、林政賢、吳宜達、郭光明
三、   佳作論文  
  1.影響美妝品顧客滿意與品牌依附因素之探討 張惠真、莊麗君
  2.應用校務研究淺談教學實踐的文本與內容分析 黃俐瑜
  3.不敢還是不願意說?威權領導、上下關係品質與員工建言行為關係之探討:兼論個人-組織契合之調節效果 成彩瑩、張淑卿、劉士豪
  4.從國際觀點分析選舉及重大事件對股市之影響  姜淑美、邱建良、呂鈞
 

5.戰力保存雙贏的新局面!探討國軍社會責任對自然生態兼具偽裝的綠建築外觀接受意圖的關係
-以軍隊文化及死亡焦慮為調節變數

張臺衛、李虹欣、劉姿伶
、郭川菱、洪韻婷、謝培源
  6.企業社會責任對顧客忠誠度之影響:多重中介效果檢驗 李怡萱、廖彩雲
 





中華商管科技學會秉持著提升我國商業及管理科技發展水準為宗旨。今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由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承辦。由於全球氣候急遽變遷,世界各地災害逐年增加,追求永續發展意識是全球普世 關心的重要議題。本學會藉由各界積極推動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因此,今年研討會主題為「迎合 ESG發展之商管科技與教育」營造健全 ESG的生態作為推動永續發展的首要議題。

由於當前國內產業正致力於碳盤查碳中和與碳減量之目標達成,此為企業目前工作當務之急,有鑒於此,本屆中華商管科技學會結合產、官、學努力推動,互相學習共同合作,由點、線、面全面展開,相信對於推動 ESG永續發展會有很大的助益。

此刻要特別感謝學會工作夥伴用心致力推展會務,本次徵集商管創新相關理論、方法、應用、個案等研究論文篇數共 93篇,藉此研 討會集思廣益將學術與實務結合進行觀摩研討,以供學術交流互惠合作,進而提升教學品質及研究視野。

本學會每年舉辦學術研討會,迄今已收錄千篇之實務或理論性驗證論文、產業與學術之實務研究成果及先進科技理念之應用。

再次感謝各界菁英不時給予指導建言,相信本學會每年的年會暨研討會對商業及管理科技發展必將產生卓越貢獻與深遠影響。更期待各界賢達共同推動碳中和、淨零排放、負碳排放、透過循環經濟建立永續環境,驅動台灣下一世紀的產業成長核心 。
 
中華商管科技學會理事長  林如貞

2023 年 11 月 24 日

回目錄
2023第十八屆中華商管科技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中華商管科技學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如何培育符合產業科技發展趨勢之商管人才。近年,網路知識經濟時代伴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的產業科技興起,並以勢如破竹般速度蓬勃發展外,企業 ESG永續管理亦是國際發展主流趨勢下,企業亦必需提早準備與因應。故商管人才教育的思維、管理工具與技能、核心能力與培訓、培育方式與驗證也必須重新檢視與精進。 2023第十八屆中華商管科技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特別選定以 “迎合ESG發展之商管科技與教育 ”為大會主題更凸顯此議題之重要性與急迫性,希冀藉由此議題 產、官、學、研各方之探討,提供各界對 AI時代與永續管理商業管理新思維意見交流、學術合作與創新技術及服務發想平台,進而精進商管人才培育模式 。

本次研討會的議題相當豐富,希冀藉由產、官、學、研各方集思廣益,探討與交流,將學術與實務互相結合,提供各界對AI時代與永續管理之商業管理新思維意見、學術合作與創新技術及服務發想平台,進而精進商管人才培育模式,有效提升產業生產力,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

本人對本次會議各領域鴻儒碩彥,賜撰大作,敬表欽佩及感謝之忱,並祝大會圓滿成功。
 
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陳元和

2023 年 11 月 24 日

回目錄

食物消費轉型能夠達成淨零碳排削減目標嗎?─產業關聯分析之驗證
 
鄭芳旻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研究生

王雅暄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應用經濟學系研究生

張國益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


摘要
 
隨著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議題升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成為主流趨勢,各國紛紛推展相關政策及研究,以追求達成 2050 年全球淨零碳排的目標。過往文獻指明了食物消費是主要碳排來源之一,本文將糧食自給率相似且皆具有依賴進口特性之臺灣與日本兩者作為研究對象,限定在米、小麥、蔬菜、牛肉、豬肉、家禽肉、水產七項重要食物項目,前三者與後四者分為兩組,模擬該兩組情境下三階段之食物消費轉型,應用產業關聯分析(Input-Output Analysis)量化評估國產消費金額變動後的碳排削減量,目標在 2050 年達成碳中和並改善過高過低之單品項糧食自給率問題。本文結果證實在產業關聯分析之進口內生、消費外生之均衡生產量決定模型下,進行國產消費金額轉型之兩組情境模擬變動,透過波及效果下可減少跨部門的碳排放量,但無法達成 2050 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兩種情境中,臺灣在四項肉品情境變動下之碳排削減量對碳排基準量有較大的差距,而日本則是在米、小麥、蔬果三項食物的情境變動下有顯著差額,顯示僅通過轉型食物消費結構,意圖在 2050 年達成單項目部門碳排量之碳中和仍有難度,減排效果有限,仍需搭配技術面如增加生產效率降低碳排係數等多項因素配套,才能進一步接近淨零碳排目標。
 
關鍵字:食物消費碳排、產業關聯分析、糧食自給率
   回目錄

企業永續責任報告與股利支付之相關性
 
林嬌能
逢甲大學會計系

李諺華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摘要
 
本研究以 2015 年至 2019 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為研究對象,探討企業 CSR 報告以及是否強制揭露 CSR 報告對股利支付之影響,並考慮家族企業型態與外部法人股東持股等因素的影響,進行實證性研究。

本研究結果發現企業 CSR 報告與股利支付,不管是現金股利或者股利總額均呈正向相關。強制性揭露並未顯出有較高的股利支付。家族企業型式,會以家族企業利益為優先考慮,降低 CSR 與股利支付的正向相關。若外部法人股東持股比率較高者,對企業的監督性較高,更有利於 CSR 與股利支付之正相關性。 
 
關鍵字:CSR 報告、股利支付、家族企業、外部法人股東持股比率 
   回目錄
消費價值對購買意圖的影響:品牌真實與品牌愛慕之中介效果
 
黃識銘
南臺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授

吳筑婷
南臺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碩士


摘要
 
本研究依據價值—態度—行為模式,探討消費價值透過品牌真實與品牌愛慕再影響購買意圖。針對購買精品品牌的消費者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 305 份,以 Smart PLS 及 PROCESS macro for SPSS 驗證假設。結果發現,消費價值正向影響品牌真實,消費價值正向影響品牌愛慕,品牌真實正向影響品牌愛慕,品牌真實正向影響購買意圖,品牌愛慕也正向影響購買意圖,品牌真實對消費價值與購買意圖有中介影響,品牌愛慕對享樂價值與購買意圖有中介影響。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理論意涵與實務意涵,並對未來研究方向提出建議。
 
關鍵字:消費價值、品牌真實、品牌愛慕、購買意圖 
   回目錄

服務創新、體驗價值、品牌形象、口碑效應對購買意願之影響-以TOTO進口衛浴為例
 
林耀南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學程碩士在職專班

吳佳宜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學程碩士在職專班


摘要
 
隨著時代進步,科技日益更新,顧客消費意識抬頭,企業的經營不單只是產品功能上的供應,服務品質的提升與不斷創新才能在各個品牌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獨佔雄風,而且必須透過有別於過往的服務創新與提升品牌形象及提供良好的顧客體驗來增加顧客購買意願以維持企業的永續經營。綜合上述,本論文研究主要探討在進口衛浴品牌,服務創新、品牌形象、體驗價值、口碑效應、顧客購買意願之關聯性研究,以在台灣進口衛浴最為成功被大眾喜愛的衛浴品牌 TOTO 為研究案例,有效問卷數為 486 份,使用 SPSS 20 與 LISREL 8.7 套裝軟體分析工具對樣本進行結構方程模式分析。假設如下:(1) 服務創新與品牌形象有正相關;(2) 服務創新與體驗價值有正相關;(3) 品牌形象與口碑效應有正相關;(4) 體驗價值與口碑效應具有正相關;(5) 口碑效應與購買意願有正相關。綜合上述發現服務創新與體驗價值與品牌形象以及口碑效應確實會影響其與顧客購買意願之關係,本研究也因應上述之結果及在企業永續經營的變項因素之間的關聯性影響,以提供業界相對應的應變措施與計劃參考指標。 
 
關鍵字:服務創新、品牌形象、體驗價值、口碑效應、購買意願  
   回目錄
剖析臺灣半導體產業面臨 COVID-19 危機之現金持有與研發投入之研究
 
陳信憲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學系教授

張道强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學系博士生


摘要
 
本文除對臺灣半導體產業之現金持有與研發投入關聯性探討外,另對產業面臨 COVID-19 危機時,是否加強或弱化研發投入對現金持有影響加以剖析。研究樣本以臺灣 155 家半導體公司之 2011-2020 年觀察值進行分析,實證結果驗證臺灣半導體產業之現金管理決策,以研發投入為考量因素之一。另實證顯示產業研發投入與現金持有水準未分別受 COVID-19 危機期間影響,但 COVID-19 危機期間之產業研發投入對現金持有具有影響,COVID-19 危機如同調節變數,呈現弱化研發投入對現金持有影響。
 
關鍵字:半導體、現金持有、研發投入、COVID-19  
   回目錄
以結構方程模式及類神經網路分析年輕民眾使用雲端發票載具影響因素
 
魏詮
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郭誌熹
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林政賢
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吳宜達
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郭光明
國立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摘要
 
政府於 2012 年推出電子發票供通性載具服務,但截至 2022 年,雖然使用率有所提升,但還是有多達半數以上的人習慣結帳後直接拿取紙本發票,因此本研究計畫旨在探討二個主要目的,包括:1)民眾對於發票載具使用意願的重要因素?及 2)分別從結構方程模式、類神經網路,找出這些因素的影響程度高低?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國內年輕民眾族群,所蒐集資料將先以傳統統計方法進行描述性統計分析,接著以結構方程模式確認測量工具的信效度,並驗證研究假說;其次,再透過類神經網路方法,從非線性的關係角度分析影響因素的重要程度,所獲得結果預期可提供相關政府單位以及民間發票載具廠商參考。 研究結果顯示所提 10 個假說中,績效期望、努力期望、社會影響、便利條件、享樂動機、習慣、個人創新、可操作性、能見度、結果展示性和民眾使用雲端發票載具有正向影響,然努力期望、社會影響、享樂動機、可操作性之假說則未獲支持。再者,以類神經網路驗證分析結果後,在變數重要性排名有所改變,而在過往文獻中則表示類神經網路模型可提供比線性模型更高的預測精度,因此我們認為類神經網路確實帶來更為精確的研究結果。

 關鍵字:整合科技接受模式、創新擴散理論、結構方程模式、類神經網路、發票載具  
   回目錄
影響美妝品顧客滿意與品牌依附因素之探討
 
張惠真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

莊麗君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生


摘要
 
根據 Statista(2018)的數據,全球化妝品市場在過去 20 年中平均每年增長 4.16%,2018 年市值為 5,078 億美元,在如此巨大的商機之下,業者應致力提升品牌優質的消費旅程及商品附加價值。

本研究透過文獻回顧與實務顧客回應,篩選產品品質、服務品質與推廣活動為主要影響因素,以曾購買過美妝品牌的顧客為研究對象,資料樣本採用非隨機抽樣的立意抽樣(purposive sampling),透過 Survey Cake 線上調查蒐集問卷,探討對顧客滿意、品牌依附與顧客忠誠之影響。進而透過驗證性因素分析(CFA)及迴歸分析,檢測本研究之信效度及假說。

主要研究發現:

(1)美妝產品品質、服務品質及推廣活動對顧客滿意與品牌依附有正向影響
(2)品牌依附會正向影響顧客忠誠
(3)顧客滿意度亦會正向影響顧客忠誠 本研究結果亦提出對美妝品牌制定行銷策略與經營顧客關係方面的實務意涵。
 
關鍵字:產品品質、服務品質、推廣活動、顧客滿意度、品牌依附、顧客忠誠 
   回目錄
應用校務研究淺談教學實踐的文本與內容分析
 
黃俐瑜 
弘光科技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


摘要
 
為能達到十二年國教課綱「適性揚才」目標,本文旨將探討在教學實踐中,校務研究可扮演的角色,以中部某一科技大學為例(以下簡稱本校),藉由全國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內容,及本校為提升教師成長開設的課程內容等校內、外資料,獲取教師在撰寫計畫時的重點詞彙,並歸納找出字詞之間的關聯性,以供學校在開課或決策的參考依據。首先,藉由文字雲的方式,計算出最常見的字詞;其次,針對文字雲所拆解出的字詞,以詞向量的方法呈現文本分類,利用向量間的距離歸納出相似的詞;最後,依據歸納的結果比較整體與本校間的差異,找出本校可再加以改善的方向。研究結果顯示:(1)內容/文本分析在視覺化的過程中,可明顯看出計畫的重點字詞,從而比較出本校可再優化的項目。(2)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以「學習」占比最高,顯示出學生學習是整體計畫的核心重點。綜合以上,本文利用不一樣的分析方法探討學校在教學實踐上的優劣勢,進而提出後續可再增進的活動與類型,來協助教師成長專業的決策方向,提高教育品質並確保學生獲得所需專業知識與技能,打造出「教學」、「學習」與「研究」三贏的教育環境。 
 
關鍵字:教學實踐、校務研究、詞向量、文字雲 
   回目錄
不敢還是不願意說?威權領導、上下關係品質與建言行為關係之探討:兼論個人-組織契合之調節效果
 
成彩瑩
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

張淑卿
銘傳大學會計學系助理教授

劉士豪
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


摘要
 
研究者多年來與旅行業有密切的接觸,從實務現場的參與過程中,觀察到中小型規模的甲種旅行業老闆領導風格大多是「老闆說了算」的威權式領導;疫後旅遊市場快速復甦,人們對旅遊的需求和資訊蒐集方式,隨著網路科技加速改變,這些「行業以外」的知識和經驗,已非老闆一人可掌握,尤其在高科技產業崛起的知識經濟時代中,員工的價值更多體現在他們富創造性的觀點和思想,組織需要員工主動提出想法或建議,來幫助老闆做出更好的決策,因此,建言行為對組織經營益形重要;此外,分析甲種旅行業面臨問題的二個關鍵因素:上下關係品質和個人-組織契合,而這二個因素也都是影響建言行為的關鍵變數;過往探討旅行業組織管理的研究中,還沒有建言行為的相關研究,因此,本研究以甲種旅行業員工為調查對象,探討威權領導、上下關係品質和建言行為之間的關係,以及個人-組織契合的調節效果;研究結果發現,威權領導對上下關係品質和建言行為都具有負向影響;上下關係品質對建言行為有正向影響,在威權領導與建言行為間,也具有正向的部分中介效果;在威權領導與上下關係品質間,低個人-組織契合具有正向調節作用,在上下關係品質與建言行為間,則是高個人-組織契合具有正向調節作用。 

 關鍵字:威權領導、建言行為、上下關係品質、個人-組織契合、甲種旅行業 
   回目錄
從國際觀點分析選舉及重大事件對股市之影響
 
姜淑美
龍華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

邱建良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

呂鈞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班


摘要
 
近年來,許多學者和投資人會關心風險帶來的影響,而選舉及重大事件是其中關鍵的因素。本研究運用 ARJI 模型探討 11 個民主國家之選舉及重大事件對股市的影響,除了瞭解不同國家的股市結構外,並進一步分析各國選舉制度及國際重大事件的發生對其股市的效應。實證結果發現: 從風險與報酬率的角度來說,追求穩定報酬且低風險的投資人可以投資美國及加拿大的股票;喜歡追求高報酬並可承擔風險的投資人,可以投資印度的股市;而有重要資訊或較重視短線的投資人,則可投資其他國家的股票。此外,幾乎所有國家的股市都不具效率性。此外,民主國家重大選舉以及重大事件對股市確實有顯著影響,不同選舉類別的國家表現出不同的特徵,而未知的非預期事件影響更爲強烈。由於選舉結果可能引起政治、經濟政策的變化,進而影響市場預期和投資者情緒。因此,投資者應該根據不同國家的選舉情況來調整投資策略。 

 關鍵字:選舉、重大事件、ARJI 模型
   回目錄
戰力保存雙贏的新局面!探討國軍社會責任對自然生態兼具偽裝的綠建築外觀接受意圖的關係
-以軍隊文化及死亡焦慮為調節變數
 
張臺衞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源管理與決策所副教授

李虹欣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運籌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劉姿伶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源管理與決策所碩士生

郭川菱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資源管理與決策所碩士生

洪韻婷
國防部陸軍司令部中校

謝培源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少校


摘要
 
過往綠建築議題已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但自然生態兼具偽裝的綠建築外觀的觀點卻鮮少獲得探索。本研究借恐懼管理理論,提出以國軍社會責任為機制的永續管理模型,調查官兵對綠建築外觀接受意圖的跨層次影響,特別關注工作意義的中介作用。此外,我們還研究了死亡焦慮及軍隊文化的調節效果關係。本研究通過三個不同時間點進行資料蒐集,回收有效問卷計 548 份問卷(152 組,每組 3-5 人)。研究結果表明,工作意義中介了國軍社會責任和綠建築外觀接受意圖之間的關係,且死亡焦慮及軍隊文化均具有顯著地調節效果,表示官兵對綠建築外觀接受意圖的心理機制,並填補恐懼管理理論鮮少應用在亞洲地區之研究缺口,為我國實踐淨零排放目標,提供政策單位推動處方。

 關鍵字:整合科技接受模式、創新擴散理論、結構方程模式、類神經網路、發票載具  
   回目錄
企業社會責任對顧客忠誠度之影響:多重中介效果檢驗
 
李怡萱
國立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碩士

廖彩雲
國立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摘要
 
企業社會責任為企業永續經營重要的課題,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不僅可以改變企業形象、被社會大眾認同,產生顧客忠誠度;更能提高企業競爭力、創造競爭優勢。本研究主要探討企業社會責任對顧客忠誠度之影響,並了解企業形象、顧客信任、顧客公司認同在企業社會責任及顧客忠誠度的中介效果。本研究以台灣高鐵的顧客為研究對象,有效樣本 540 份,並以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假說路徑及中介效果的檢驗。分析結果顯示,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形象、顧客信任、顧客公司認同皆有直接之正向關係,而各變數間除了企業形象對顧客公司認同無顯著影響,其他變數之關係皆為正向影響。多重中介效果分析上,顧客信任、顧客公司認同在企業社會責任與顧客忠誠度具有中介效果,企業形象則不具中介效果。本研究最後提出結論及管理意涵與實務管理上之建議。 

 關鍵字:企業社會責任、顧客忠誠度、企業形象、顧客信任、顧客公司認同
   回目錄

Copyright©2017 CheerG Info Tech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